文明的进程,就是压制本能的过程

据说这话是弗洛伊德说的。

最近在阅读《人性中的善良天使》。其实这书看起来更像一本上千页的论文,大致就是在论证“远古时代人们如何如何暴戾,当今社会比起过去如何如何文明”。这样乐观的论调,让人有种在看《理性乐观派》的感觉。我们确实是文明了——起码现代人也没几个人热衷于在物理层面上吃人了,也不会像个野兽一样,高呼“为了部落”把邻村炸了。作者在书中也表达了类似本文标题的观点。

人性。我总是在研究人性,只是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受困于人性,而不能让理性占优势的人。我虽然说过我没有理由关注游戏消息,但还是忍不住去看。恐怕背后的原因无外乎是看着爽。对。哪怕自己连游戏都没买,但自己看着,就觉得自己在玩游戏一样。就跟鉴赏别的娱乐媒介那样,都会不自觉代入某某(一般是主角)一样。就是现在的手游都让里边的角色喊玩家“队长”“指挥官”“提督”云云——可是,我看了那么多,还不是没玩到吗?这样的“享乐”,确实不如直接上手,去体验。起码后者是真的摸到了,而前者只是意淫。

互联网上,总是充斥着没有卵用的信息。作为一个雄性的地球人,看点女人总是情有可原的。但是没日没夜地看女人,就跟网游没啥差别了——还是那种动辄出神装,内容无限多的网游。当我发觉自己为了那么点人的点赞数量而疯狂地刷新微博,我就明白,这问题大了——我仍旧未能让理智压制本能。

很多人,他们随着本能而行事,好像也能过得挺快乐。但他们中也有不少人,随着本能而行事,在大家一起其乐融融地上网冲浪的时候,看到一点不符合他愿望的事物,就要冲上去猛喷——毕竟,那是负反馈,是与人性冲突的。就像吃饭吃出活着的苍蝇一样,是必须处理的。只不过,他们对于负反馈的容忍程度较低,看不得别人说出不符他心意的话而已。我现在是越来越觉得,这个世界之所以冲突不断,就是因为太多人觉得这个世界应当是这样那样,并且还付诸行动导致的。

更何况,现代社会要求压制本能的情况已经非常常见了。就比如学习。无数人说学习难,不仅是因为思考本身是反本能的事情,而且去思考如何高效学习也是一个反本能的事情。双重的负反馈,无怪乎大多数人都说学不来。当跨过了这一道坎,就离我那位朋友说得那样,看书像做爱一样爽的境界不远了。

我决心放弃摄入这些没有太大意义的信息。但之后应当做什么,这又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了——拿什么来填补生命的虚无呢?

附上一个我最近鉴赏过的作品列表吧:

非常牛逼的

  • 《如何高效学习》。这书主要讲如何运用科学方法,降低大脑记忆负担的。
  • 《人体素描法》。Andrew Loomis 著。这书的精髓不在于他怎样画,而是里边的学习方法。

有点牛逼的

  • 《吊带袜天使》。牛逼之处不言而喻,甚至有点不可描述。
  • 《天外世界》。打爆资本家,解放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西部牛仔传奇故事。
  • 《眼泪与圣徒》。感觉不如《解体概要》震撼。
  • 《无主之地3》。无主全境化,开始堆怪了——这时候,就要发挥我多年的公寓跑酷技巧了……BOSS 战都各具特色,不是站桩猛射就完事了。
  • 《情感勒索》。其实还可以——就是例子比较多。

不算牛逼的

  • 《机战少女 Alice》。标准日产手游,非常轻松的世界观,射爆就完事了——但是后期关卡重复度有点高。如果跟全境合作,应该会变得更加有趣一些。
  • 《恶魔人 crybaby》。剧本真的难以形容,啥玩意啊——
  • 《每周工作 4 小时》。
  • 《素描的原点》。
  • 《素描的乐趣》。比较符合新手培养兴趣。
  • 《透视如此简单》。
  • 《透视指南 Prespective Drawing Handbook》
  • 《力量-动画速写与人物设计》。
  • 《Seascape Landscapes》。就一套步骤。
  • 《瞬变》。主要是讲改变环境的。